•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园地
  • 高校二级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涵义

    发布日期:2018-10-25 作者:

    高校二级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涵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并做出科学部署。全面从严治党,要义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重点在“治”。高校二级单位党组织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一级党的组织,是二级单位联系、组织、团结广**生员工的政治核心,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涵义与高校二级党组织功能相结合,便可落实至基层,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

    “全面”是从严治党全覆盖、全过程的内在要求,应包括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完全覆盖的主体:从中央到基层党支部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持续性: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从严”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六个从严”的要求: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这是管党治党水平的基本遵循。“治”就各级党组织和领导者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不懈抓党建,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一、 全面从严治党对高校二级党组织的必然要求

    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高校二级党组织在二级院(部)的工作中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发挥着落实和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路线的监督保障作用。高校二级党组织多设在高校下属的各个院(系)、机关、后勤等各大部门,一般下辖基层党支部,直接联系本单位党员,是高校党的建设连接“末梢神经”的重要通道。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校综合改革和科学发展建设目标的实现,二级单位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越来越具体,因此,二级单位必须加强宗旨意识,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并带领本单位师生员工,共同努力。

    1. 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需要

    二级党组织是本单位工作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起到把握方向、制定政策、整合力量的重要作用。二级单位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的一线,承担大量的具体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更好地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承上启下,二级单位党组织需教育和团结广**生员工,形成凝聚力,齐心协力完成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各项任务;调动起广**生员工积极性,形成活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育人环境和创新环境,产生创新成果;组织和带领广大教师,形成战斗力,紧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改革和发展目标,抓住机遇,脚踏实地,攻坚克难。

    新形势下,二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思想政治工作措施有力,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内政治生活抓严、抓实,形成不可替代的坚强的政治核心。

    2. 打造高素质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需要

    二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是院(系)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保障。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对提高院(系)办学水平,创建高水平的学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级党组织领导要引导激励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引导激励党政干部树立甘于奉献的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敢于迎难而上,解决实际问题,做出实际业绩。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应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从严管理,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严守党的纪律,要求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反对**,用好手中的权利,贴近群众,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履职能力,自觉接受监督。领导班子应团结一心,努力学习,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做好本单位工作。

    3. 正确行使二级单位的决策权和资源配置权的需要

    随着我国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各高校正处在综合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其二级单位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内部管理等重点方面,需经常根据学校的部署,深入研究制定本单位改革方案,进行决策和部署,并推进所把握资源的整合优化。院(系)日常运行经费的使用,教学、科研、人才等各种名目的支持经费、专项经费分配与使用,教师的岗位聘任、职称晋升,对教师、学生的奖励与激励,一般都需经过二级单位的申报、评价与评审,选拔、确定或向上级推荐。科研、教学团队人才配备,优秀人才遴选,引进高层次人才,科研实验室的使用,乃至指导研究生的人数等均需要高校二级单位合理、合规操作。怎样解决困扰本单位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和日益增长的人力、物力、各种支持条件旺盛需求的突出矛盾,解决制约办学能力和水平提升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率,办广**生满意事,获得支持、凝聚力量,是摆在二级单位党组织面前的严峻问题,并对班子的科学决策和权力运行提出挑战。

    二、 新时期高校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

    管党治党的新要求,对于高校二级党组织,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在千头万绪的任务中,党的建设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新形势下,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才能真正起到政治核心的作用。

    1.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指导的党建工作

    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师生员工接触最多、联系最紧密,其工作作风、党性修养和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关系本单位工作的推进,并直接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二级党组织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着组织学习教育不力、理想信念缺失、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淡薄等问题。在新的形势下,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总开关”,教育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在校风、教风、学风中做表率,在工作、学习中积极进取,做出成绩。

    二级党组织在要抓好党风党纪中负有责任,从严治党,重要的是把纪律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纪律管住管好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使党员、干部校准思想,规范行为,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模范。

    2.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

    二级党组织的领导工作,关系本单位基层组织能否落实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划出规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合格党员制定了行为底线,需要遵守。二级党组织领导及班子成员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若二级党组织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反**工作不坚决等,需根据不同情节和影响程度,进行问责。

    建立清晰的干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是二级党组织责任担当的基础。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把党建工作、院(系)的各项管理工作目标与任务分解,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形成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肩上有责,心中有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采用有效的工作方法,“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二级单位日常管理的各个方面。

    3. 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是最根本、最有效、最持久的全面从严治党方式。完善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建立健全二级单位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是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的贯彻落实是履行二级党组织职责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中心工作科学决策的保障。

    对于二级单位工作中涉及的权力运行,特别是关系到人、财、物资源,应从制度创新入手,大胆探索,以岗位权力运行要素规范化管理为基础,以廉政风险评估、全程控制为手段,建立防范风险的内部制约机制,公开亮权、科学分权、以权制权为重点的部门权力内部监控机制。

    (北京化工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罗兵、张丽叶 201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