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园地
  • 掌握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科学方法

    发布日期:2018-11-22 作者:

    掌握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科学方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杨煌 2018年11月22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鲜明主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这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治、治什么、怎么治的问题,为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明确了标准、规划了路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的方**。
    坚持严字当头
          这是态度,更是要求和标准,也是科学的方**,是共产党员价值观所要求的,是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所必需的。要坚决扭转和纠正那些“何必当真”的观念、“得过且过”的想法、“干一下得了”的心态,推动各级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树起来,做到要求严、措施严,对上严、对下严,对事严、对人严。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的纪律和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
          各级党委要在思想认识、方法措施上跟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纪律挺在前面,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意识,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检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用好纪律规矩这把管党治党的尺子,把“四种形态”有机融入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建立更前沿、更缜密的制度防御体系,防止从纪律的底线退守到法律的边缘。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小过即问、小错即纠,及时阻断从前一种形态向后一种形态发展的路径。
    坚持全面从严
          全面从严,既是讲覆盖的内容,也是指包括的对象。从严治党不能只当口号喊,必须体现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切工作和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从严要求覆盖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体现在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积累的重要经验,体现了全面从严的要求,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这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也是在未来全面从严治党中需要继续坚持、不断发展完善的措施。全面从严,在内容上,就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同向发力,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不懈推动反**斗争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切实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对象上来讲,全面从严面向全体党员,更要突出“关键少数”,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同时,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个环节上敢抓敢管,做到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在领导干部中,要加强对一把手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促使各级一把手带头遵守**党规和宪法法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坚持一严到底
          这既是一种定力的要求,更是对现实和未来的清醒把握。一方面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另一方面要求持续发力,不能时紧时松。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在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要看到,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不能有”明确告诫全党: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注重防范老问题反弹、回潮、变异,也要发现解决新问题,在党的建设薄弱环节等方面积极作为,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要保持一刻不停歇的节奏,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切实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坚持政治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实现革命性锻造,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根本的原因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担当起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治、治什么、怎么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各级党委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真正形成和巩固“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全党必须认识到,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就会动摇和瓦解;同样,如果我们让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故态复发,那就会失信于民,我们党就会面临更大的危险。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纳入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强调“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立场、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真正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落到实处。(杨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