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25 作者:

    各二级党组织

    各学院、部、处及校直属单位:

    为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及校直属单位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教育部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 〔2020〕9 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当前工作特点,决定部署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检查范围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及校直属单位。

    二、督导检查内容

    (一)组织领导情况

    1.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工作预案情况;

    2.“一把手”坚守岗位、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情况;

    3.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等方面的情况。

    (二)防控工作情况

    1.东校区、西校区、昌平校区及学校家属区门岗管控、体温测量情况;

    2.防疫物资调配情况;

    3.公寓食堂消毒情况;

    4.师生隔离措施落实情况;

    5.返家学生和校外实习学生点对点联系情况;

    6.是否有线下集中教学活动情况;

    7.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情况;

    8.教师学生返校工作情况;

    9.从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返岗、返校师生健康服务管理情况。

    (三)统筹教育教学及其他重点工作情况

    1.制定延期开学工作方案,落实“停课不停学”、推进线上教学情况;

    2.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卫生健康教育、法治教育和生命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3.学校部署的本学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三、督导检查方式

    (一)全面自查。即日起,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及校直属单位开展自查,重点检查本单位是否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讲的“五个一律”要求(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测量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从严处理)逐一得到落实,不留死角。自查工作可参考教育部《直属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十五问》。

    (二)重点抽查。学校纪委会同相关部门以适当方式开展重点抽查,紧盯“一把手”坚守岗位、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情况、门岗管理、公寓食堂消毒等重点地区,并对高危群体、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开展重点督查。

    (三)线上督查。学校纪委会同相关部门将适时通过电话或视频等方式,检查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及校直属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定期公布督查结果。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四)受理举报。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线索可向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举报,举报邮箱jiwei@mail.buct.edu.cn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认识此次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好广**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及校直属单位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引导广**生提高认识、加强自觉、科学防控、依法防控。

    (二)正确对待督导检查,提升工作实效。督查检查服务于当前防控工作,会尽量利用现成工作渠道和资料,不增加各单位工作负担。督导检查工作聚焦责任落实,着眼于发现问题,帮助各二级单位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回应广**生的合理诉求,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服务好打赢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纪委将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问题,依据相关文件一律严肃处理。

     

    中共北京化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

                                                                       20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