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要闻
  • 学校召开2020年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0-05-29 作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纪委监督检查室)

     5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我校第三轮校内巡察工作。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自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曲雁,以及巡察组、巡察办全体人员、被巡察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曲雁主持。

     曲雁首先宣读了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主任商云龙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第三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精神,为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提升我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第三轮校内巡察组建4个巡察组,分别对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价与督导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北校区工作办公室、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继续教育学院与职业技术学院直属党支部、西校区管理办公室开展巡察。巡察时间为1个月左右。

     袁自煌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天的动员部署会正值今年的“两会”召开并即将胜利闭幕之际。本轮巡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非常时期,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开展的一次重要巡察,本轮巡察工作要统筹谋划、做深做实做细,要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巡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有效推进“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

     袁自煌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提升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强化巡察组全体成员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上来。

     袁自煌强调,要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对新时代巡察工作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努力提高巡察工作质量与水平。巡察工作就是要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不空谈,不形式,不间断。要统筹写好巡察“上半篇文章”和“下半篇文章”,切实压实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各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对待巡察工作,积极配合支持巡察工作,对在巡察中出现弄虚作假、消极怠工、推三阻四等行为的,学校党委将根据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严肃问责追责,绝不姑息。

     袁自煌强调,要坚持有形和有效相统一,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严格执行工作标准,依纪依规开展巡察,探索积累符合我校实际的巡察工作经验。本轮的巡察工作要突出统筹疫情防控和部门工作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强化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等方面的实际表现加强巡察。

     袁自煌强调,要突出政治标准组建巡察干部队伍,严把“入口关”,把党性强、作风好、懂政策、敢担当、善斗争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巡察岗位上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巡察工作既是责任,也是荣誉。巡察组成员要在巡察工作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让自己在思想上得到淬炼,政治上得到历练,实践上得到锻炼。学校党委要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尤其是考察年轻后备干部的重要平台,要把优秀的干部、后备干部放到巡察队伍中锻炼,在使用中培养,在实战中锻炼,对在巡察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在选人用人中要优先考虑、优先使用。

     曲雁在主持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巡察组同志要强化理论武装,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二是希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从政治上分析看待问题,扎实稳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巡察工作;三是希望各巡察组同志珍惜参与巡察工作的经历,在巡察中锻炼成长,并要求各被巡察单位负责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支持巡察组工作。

     巡察组组长代表许利民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巡察的重点任务;深入一线,认真履行巡察职责、执行巡察任务;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做好学校巡察工作的形象担当,确保把党委安排的此次巡察工作完成好。会上,巡察组成员签订了《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巡察组工作纪律承诺书》。

     动员部署会后,举办了巡察工作专题培训。化学学院党委书记、第一轮巡察组组长罗兵,财务处处长、第二轮巡察组组长李晓林,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胡广杰,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海燕,四位同志结合丰富的巡视巡察相关经验和思考,对巡察组成员进行了详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