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要闻
  • 校纪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监督提醒调研会

    发布日期:2021-11-04 作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纪委监督检查室)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我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113日下午,学校纪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监督提醒调研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出席会议。对主责单位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监督提醒调研会由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商云龙主持;对学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监督提醒调研会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邹立娜主持。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办)、党委宣传部全体成员全程参加了两场调研会,经济管理学院和化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学院调研会。

              在主责单位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监督提醒调研会上,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邹立娜作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我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主要措施和做法,分析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对学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监督提醒调研会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许利民、化学学院党委书记罗兵作学院层面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我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以及风险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曲雁在听取汇报和交流发言后,对主责单位和学院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从调研情况看,主责单位和学院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在制度保障、体系建设、政策落地等方面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同时也指出要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会上,曲雁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她强调,教育系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高校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工作领导权,要从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高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一方面,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注重学习效果,促进学思用贯通。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责任落实。党委宣传部要统筹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细化落实,各学院要建立健全本单位工作机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检查。她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违反政治纪律方面典型案例,对问题发生原因和产生途径进行了详细分析,强调意识形态工作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她指出,各单位要加强意识形态定期分析研判工作,从案例中总结经验,用正向引导和反面案例加强警示引导,要让全校师生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要加强监督检查,倒逼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对发现的意识形态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严肃问责。

    此次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监督提醒调研会,是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监督的一个环节,纪委和党委宣传部还将通过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做实做细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学校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各单位要以学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为契机,查找不足,完善制度,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细抓实,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