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要闻
  • 《北京教育信息》专题刊发我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经验

    发布日期:2022-01-10 作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纪委监督检查室)

    近日,由北京市教工委和教委联合主办的《北京教育信息》(第33期),以《北京化工大学丰富校园廉洁文化载体》为题,专题刊发了我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全文如下。 

     

    北京化工大学丰富校园文化载体

    北京化工大学将廉洁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宏德博学,化育天工”的校训精神之中,坚持“精准滴灌”与“细水长流”相结合,着重在“化育”上下功夫,打造体系化、生态化廉洁文化载体与平台,涵养风清气正的廉洁校园文化氛围,为学校创新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合拍共鸣”局面。积极构建“大宣教”工作格局,建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明确议事规则和职能部门分工,充分利用各相关部门业务特点,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协同工作合力。每年定期举办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中,机关各部处都结合主责主业推出特色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融合学科专业特点打造“一院一品”廉洁文化品牌,建好用好廉洁文化阵地。结合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学校纪委联合相关单位举办意识形态工作、学术道德规范、“四有好老师”、资金风险防控等主题的“法规政策联合宣讲”活动,主动将法规政策送到干部员工的心坎上。

    打造特色教育载体,形成“精准滴灌”效果。面向中层干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负责人,开设“北化廉政教育大讲堂”,邀请原任中纪委研究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部监察专员做专题报告,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安排专职纪检干部走进学校二级单位举办“廉洁教育小课堂”,针对不同部门特点举办专题讲座,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作编发《廉政荐读》《清风月刊》廉洁教育电子刊物32期,宣传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刊发警示教育案例,为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丰富的教育素材。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制作融美好祝福与节日廉洁提醒于一体的电子贺卡,增强廉洁教育亲和力。用好数字化校园平台、官方网站等宣传教育平台建设,做到交叉覆盖,多重影响;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加强纪委的微信公众号建设,开展持续性、主动性廉洁教育,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用活常规教育手段,形成“细水长流”影响精心设计《谈心谈话手册》,将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落到实处,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工作具体化、常态化。与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新提任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使廉政责任转化为案头的戒尺,为廉政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供坐标系,将廉洁责任具体化、明细化。分批次组织师生员工参观北京市和党性教育基地,举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通过体验式浸染,增强教育的渗透性和警示性。认真开展好纪律检查建议、警示教育通报、监督提醒调研会、专项治理、推进制度整改等全链条的警示教育工作,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