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要闻
  •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2-03-25 作者:党委办公室


    3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传达学习2022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北京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通报教育系统及我校警示教育案例,总结回顾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刘贵芹,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曲雁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以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教育系统及我校警示教育案例,分析了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原因,部署了今年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曲雁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传达的有关会议精神,积极履职尽责,抓好部署落实,扎实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通报教育系统及我校典型案例,目的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引以为戒、防微杜渐,真正敬畏纪律、遵规守矩。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要重点落实好五项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加强作风建设;四是实现巡察全覆盖目标,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五是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加强纪检与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刘贵芹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启动实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优行动为总抓手,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指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刘贵芹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特别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深入实施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优行动的关键一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贵芹从六个方面部署了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健全完善多层次全覆盖政治理论学习体系,大力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二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健全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三是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坚定不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提升基层院系治理效能,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坚定不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高标准选好用好干部,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五是坚持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切实构建融会贯通的校内监督体系,高质量完成校内巡察全覆盖。六是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谭天伟在主持会议时就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切实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责主业意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三要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切实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一刻不停”的政治自觉、“知难而进”的政治勇气、“决战决胜”的政治担当,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设主会场,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二楼报告厅设分会场。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重大项目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二级单位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监督员及相关部门下属科室或机构负责人、各外设院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