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要闻
  • 学校召开第七轮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察进驻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2-03-29 作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纪委监督检查室)

     325日上午,学校召开第七轮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察进驻动员会,正式启动我校第七轮专项巡察工作。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贵芹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曲雁主持会议,第七轮专项巡察组成员、巡察办全体人员、校机关党委委员、22个职能部处领导班子成员和科一至科四岗管理干部等出席会议。因疫情防控需要,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举行。

     第七轮专项巡察成立1个专项巡察组,聚焦机关作风建设,针对机关党委并延伸至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保卫处、工会、校长办公室、财务处、国内合作交流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审计处、本科生招生办公室、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高新技术研究院、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人才引进办公室等22个职能部处开展巡察。巡察了解阶段的时间为3个星期左右。

     会上,曲雁宣读了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主任商云龙介绍了《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第七轮专项巡察工作方案》。

    刘贵芹首先充分肯定了我校开展首轮巡察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开展校内巡察,强化政治监督,是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优化基层政治生态,推进二级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刘贵芹就高质量开展第七轮专项巡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学校政治巡察定位,始终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政治监督。二是巡察组全体干部要牢固树立两职观念,聚焦机关工作作风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三是被巡察单位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接受这次巡察当作强化政治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坚决配合支持巡察组工作。四是突出政治标准组建巡察组,把参与巡察作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综合平台,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

    曲雁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巡察组及被巡察单位有关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巡察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此轮作风建设专项巡察的特点规律,依规依纪依法高质量地完成巡察工作;要科学处理好参加巡察工作和本单位工作的关系,在巡察中加强学习、锤炼品格、增长本领、提升能力。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确保第七轮专项巡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专项巡察组组长冯赫代表巡察组作表态发言,强调在此次巡察工作中,巡察组会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牢牢把握巡察重点任务,依规依纪开展工作,确保此轮专项巡察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冯赫向被巡察单位通报了第七轮专项巡察工作有关情况。

    校机关党委书记山岚代表机关党委和22个职能部门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将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对此轮巡察工作的部署,全力支持配合,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会上,巡察组成员现场签订了《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巡察组工作纪律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