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要闻
  •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22-10-16 作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纪委监督检查室)

    10月13日,学校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校巡察工作总结大会,对学校四年来的巡察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进行谋划部署。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贵芹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谭天伟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巡察办专职干部、第一至第七轮巡察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曲雁受学校党委和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系统总结了四年来巡察工作的总体情况。重点通报了自第一轮巡察以来,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梳理出的十大类共性问题,系统总结了七轮巡察工作在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和优化基层治理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结合巡察工作实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山岚作为巡察组代表结合两轮巡察组长工作经验汇报了四方面体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静、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冯婕作为被巡察单位代表重点汇报了学院党委在推进巡察整改中所采取的措施和巡察后学院发生的积极变化。

    刘贵芹高度肯定了学校巡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用不到四年时间,克服疫情等挑战,小步快跑、蹄疾步稳高质量完成了5年的巡察任务,首次如期实现了对18个二级党组织、31个机关职能部处和直属单位巡察全覆盖,这是新时代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政治监督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创优行动取得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刘贵芹表示,学校党委在七轮巡察实践中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始终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二是坚持党委统筹谋划,党政领导示范带动“四责协同”推进;三是突出政治标准组建巡察干部队伍,有效发挥巡察工作在干部培养中的“熔炉”作用;四是强化过程控制与规范化建设,以做足“四个完善”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是注重举一反三、撞击反射,扎实做足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刘贵芹强调,开展学校内部巡察意义重大,作用不可替代,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巡察工作实质就是开展党的自我革命,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他要求,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政治站位统筹规划好未来五年的学校巡察工作,进一步优化巡察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监督,更加有力推动巡察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深度嵌入、有机融合,确保巡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服务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立德树人的良好环境,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巡察工作新的更大贡献。

    谭天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指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校内巡察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巡察的“四个属性”,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进一步转化巡察治理效能,以钉钉子精神持续不断推动巡察整改落实,校内巡察要持续发挥“利剑”作用,坚持不懈的聚焦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在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充分释放巡察能效,将巡察工作从“找问题”转变到“促发展”中来;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