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要闻
  • 我校召开2023年纪检工作布置及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3-02 作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纪委监督检查室)

    3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度纪检工作布置及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出席会议并做专题培训。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商云龙主持,学校全体纪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工作负责人、校机关各支部纪检委员、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办公室、纪委监督检查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曲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主题,带领全体参会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北京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教育系统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2022年度直属非中管高校纪委书记述职会议精神,并对我校去年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曲雁对如何做好2023年纪检工作提出以下五方面要求。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监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创优行动等工作推进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二是坚持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挖制度短板,防微杜渐,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开展不同层次的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教师的思想自觉。三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四是加强巡察工作规划。持续优化巡察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专兼职巡察干部专业化培训。五是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推进以案代学、以干代训,全要素提高业务本领。

    会上,商云龙从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廉洁文化建设、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巡察工作等5方面对2023年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具体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全体纪检干部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强化能力建设,以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实现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