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要闻
  • 校纪委召开学校合作办学、非学历教育领域监督提醒调研会

    发布日期:2023-09-28 作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纪委监督检查室)

    927日上午,学校纪委召开合作办学、非学历教育领域监督提醒调研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教育学院、侯德榜工程师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及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纪委监督检查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李富家主持。

    会上,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齐方、侯德榜工程师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副处级专职组织员靳万民、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兰万里分别代表学院系统汇报了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十四五”规划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优行动开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巡察整改工作深化等情况。与会人员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合作办学、非学历教育领域内的突出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曲雁在听取汇报和交流发言后,对三个学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和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推进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给予了肯定,强调了合作办学和非学历教育领域具有“对外交往多、经济活动多、廉政风险高”的特点,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绷紧“自律弦”、守牢“廉洁关”。曲雁结合合作办学和非学历教育领域的工作实际,剖析了此次监督调研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提出了“三个务必”的工作要求。一是务必履行好政治责任,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深入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严格落实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决策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学院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务必强化源头治理,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加强自我监督工作,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明节点、明事项、明风险、定岗位明责任,完善防控措施,一体推进“三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务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巡察深化整改,不断拓展领域、提升质量,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进一步促进自身事业发展,推动学校合作办学和非学历教育再上新台阶。

    通过下发监督提醒调研通知、现场调阅材料、与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交流谈话”、召开的监督提醒调研会等方式对合作办学、非学历教育领域开展综合监督,是校纪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落实“一校一策”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的具体举措,更是对相关单位履职情况和权力运行开展的一次体检。监督提醒调研会后,纪委将结合此次监督情况,向国际教育学院、侯德榜工程师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下发提醒工作事项,进一步压实学院主体责任和自我监管职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贯通,支撑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