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要闻
  • 校纪委召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联席会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10-19 作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纪委监督检查室)

    1018日下午,学校纪委召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联席会暨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联席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委办公室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李富家主持。

    会上,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招生办公室、研究生院、采购与招标办公室等5家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就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招生工作、采购招标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要权责事项和风险点梳理情况、风险防控工作情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在交流研讨环节,联席会成员单位财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校建设办公室、后勤保障部、北化大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重点发言。

    曲雁在听取汇报和交流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学校各重点领域单位风险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校纪委通过做实做细常态化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模式、完善规章制度等综合监督方式提升重点领域监督效能的情况。曲雁对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监督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准确把握对重点领域开展监督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要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对照中央对教育部党组和31所中管高校开展巡视反馈发现的问题,结合学校重点领域监督实际,时刻保持防范重大风险的警惕性,强化职能监督,充分发挥监督效能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要建立好监督防控体系,强化自我监督实效,明节点风险、定岗位责任、严制度程序,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三是扛牢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要抓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于党的建设、思想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各个方面;抓作风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推动学校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抓关键少数,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并强化对关键岗位科级干部的管理和教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召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联席会暨工作推进会旨在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自我监管责任,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各单位风险防控意识,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会上,重点领域各有关单位也一致表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好全面从严监管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与水平,坚定不移履职尽责,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